專案類型:教育部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

活動類別:大學校院教師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習營

委辦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計畫主持人:成令方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協同主持人:林津如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助理教授)

舉辦日期:200616~8日、210~12日、317~19

舉辦地點:高雄市漢來大飯店


 

1.目的與緣起:

為提升大學性別研究教師(含社會科學院、教育學院、管理學院、性別研究所、通識教育中心、以及其他相關科系)之學術能力,以期改善大學通識教育中之性別課程水準,有必要實施教師短期進修。故邀請傑出國內外學者密集授課與討論。本計畫選擇性別研究之跨領域主題性別研究之理論與實踐 做為研習重點以提供學員學術之寬廣度,有利學員日後發展新的課程,改善課程內容,以及引導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性別觀。

      性別研究乃為一科技整合的新興學門。過去十年來才逐漸在大專院校發展課程,特別是在通識教育。當基礎紮根漸漸普及之後,四年前才有研究所的成立(三所),提供碩士課程。自從20046月「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之後,法令中就有規定大專院校必須開設性別平等相關的課程,在校園中推動性別平等。所以是一個要求既有學術、知識的累積,又有實踐、行動的法令。為了可以更加在校園中深化與廣化性別平等的基礎,我們決定以「性別研究之理論與實踐」為主題,分別邀請三位在性別研究學術界知名的國際學者,其本身又具有實踐的理念與作為到台灣來與我們交流外,也針對每位國外學者,分別邀請二位國內認真學術耕耘,又積極推展性別教育的學者同台討論,預期在每場次三天二夜的聚會中,能提供學員紮實的理論基礎以及實踐的可能方向,對學員往後從事研究、教學,可以有啟發之效果。

這次活動設計的特色在於我們把國際學者的行程錯開,一則避免國內大專院校教師若某一時段無法參加,尚不致完全無法參與;此外,三場次分別舉辦,也可針對個別學者的相關著作及研究,有更多時間研讀及準備,在學者來訪時,以期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2.計畫主題之背景說明及其意義與重要性:

   由於性別研究範圍廣泛,我們以較多大學教師熟習並有所涉略,且與現實關係密切的領域作為我們考量的依據。於是我們決定了(一)青少年/女的性、文化(Janet Holland);(二)陽剛氣質研究、全球化與性別平等(R.W. Connell);(三)照護工作的價值(Nancy Folbre)。這三位學者也同時都是非常優秀的教師,除了學術概念的討論之外,他們也會帶來成熟的教學技巧,與我們性別研究的教師相互切磋。

  

◤3.活動方式:

以導讀、演講和討論方式交叉進行。

 

◤4.實施時程:

200616~8日、210~12日、317~19

 

◤5.計晝之架構:

時數規劃:規劃由國際講員每人就其領域正式演講2場,並參與國內學者的圓桌座談、及最後的教學示範。國內講員負責導讀、主持並負責圓桌座談的發言。

          

◤6. 講員之研究重點:

國際講員:

                Janet Holland: Professor of Social Research, London South Bank University, U.K.

R.W. Connell: Professor of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Sydney, Australia.

        Nancy Folbre: Professor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U.S.A.

 

國內講員(按場次順序排列):

楊幸真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 助理教授

葉大華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蔡麗玲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 副教授

  蘋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傳播研究所 副教授

林津如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助理教授

陳美華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助理教授

王儷靜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初等教育學系 助理教授

畢恆達 國立台灣大學城鄉研究所 副教授

游美惠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研究所 副教授

王秀雲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助理教授

孫瑞穗 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管理所助理教授

黃淑玲 國防醫學院人文及社會學科 副教授

楊巧玲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 副教授

曾嬿芬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 教授

張晉芬 中研院社會所 研究員     

唐文慧 國立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成令方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副教授

劉毓秀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 教授

呂美枝 國立台南大學教育學系 助理教授

 

◤7. 學員資格、數量與來源規畫:

全國大專院校對性別研究有興趣之專任及兼任教師30人,並開放研究生參與導讀及專題演講。

 

◤8.學員交通與食宿策劃

獲錄取之學員不須負擔講義及研習費,並可獲研習期間食宿提供。研究生交通食宿皆以自費為原則。

 

◤9. 學員報名方式規畫(包括如何選擇學員之規畫):

本計畫經核准後即將以海報、公文與電子郵件方式,將本計畫向全國相關系所以及相關團體(例如:女性學學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宣傳,公開徵求合格成員,限於經費及場地,由主辦單位錄取符合條件之30名教師及15名研究生,於活動兩週前以E-mail通知。

 

◤10.學員意見調查表

    學員填寫意見調查表,並在綜合討論單元中加以討論,作為日後再辦研習營的改善

參考意見。

 

◤11.所屬學校或機構之配合措施,含宿舍與近程交通之提供:

本研習營將由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承辦,並由該承辦單位向高雄醫學大學會計室辦理報帳手續。

 

◤12.預期目標

12.1     深入了解青少女對性與性態度的研究。

12.2     深入陽剛氣質(masculinity)的探討。

12.3     深入了解女性在家庭裡照顧工作的經濟價值。

12.4     擴大學員對性別知識的寬廣度。

12.5     推動國內跨領域的性別研究。

12.6     廣化與深度化性別通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