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Janet Holland目前是London South Bank University 的社會研究教授。她同時也擔任「家庭與社會資本」研究團隊的主任,並且是「青少年變遷」研究的成員之一。她對於青少年/女的性、文化及女性主義方法學上特別有興趣,研究成果豐碩。她試圖從青少女與青少年的實證資料證明 異性戀的性慾是社會建構的。她也試圖體現出,在這個AIDS恐慌的年代,男/女權力不均,青少年/女如何在性愉悅與性危險的曖昧不行的邊界中,學習並實踐他/她的性協商。在台灣的脈絡,大半的人對於「青少年/女擁有性」這件事,是非常恐慌的。因此她在台的演講,肯定能為「該如何看待青少年/女的性」帶來許多新的詮釋觀點。

Janet Holland教授簡介

 

(二)性別研究以往把精力投注於女性/婦女的權益,以及反抗父權,而忽略了對陽剛氣質(masculinities)的探討。若沒有深入掌握父權與陽剛氣質彼此相互的形塑關係,我們便無法解開複雜交錯的性別的結(gender knot)。近年來,陽剛氣質的研究,也逐漸受到重視。R. W. Connell為「男性/陽剛氣質研究」的先驅,他把個人、社會到全球化視為一種連續面,進行細緻且全面的討論,不僅讓大家看到陽剛氣質的多樣性,更把異質性的陽剛氣質置於權力關係中探討。Connell現今為University of Sydney的大學教授,除了以「陽剛氣質研究」稱著以外,在教學上也以「性別教育」聞名。Connell 教授曾被美國社會學學會頒獎為 Distinguished Contribution to the Study of Sex and Gender。Connell 教授的近作Gender(2002)一書在台也已經被翻譯成中文《性/別》(書林出版,2004),在台灣的三個性別研究所都把《性/別》當成教科書來使用。相信他的演講,無疑會為學員在知識和實踐方面開啟新視窗。

R.W.Connell 教授簡介

 

(三)照護工作,總是被視為是發生在私領域裡「愛的勞務」,女性也向來被賦予不成比例的責任。國家關於照護的政策,也少少把家庭照顧列為公共照顧的一環,總是認為家庭的成員有能力、也應該負起照護的責任。長期從事照護工作之經濟學研究的Nancy Folbre,從女性主義經濟學的立場,肯定家庭照顧的價值,並說明市場經濟的運作,是無法運作於建立在愛、責任和互惠的家庭與社區之外。Nancy Folbre 為照顧工作爭論其經濟價值,是世界知名的女性主義學者,也是個優秀的教師,曾經獲頒麻州大學Distinguished Falcuty Lecture and Award of Chancellor’s Medal. 她最知名的書籍 The Inivisible Heart: Economics and Family Values (2001) 一書也已被翻譯成中文「心經濟、愛無價」。這次Folbre的在台演講,必定能為台灣在20026月通過「自由處分金」條款之後,更激起對於照護工作價值的思考。

Nancy Folbre教授簡介